香客專區 / 結緣索取 / 人才招募 / 客服中心 / 首頁  
 
/ 年度盛典
行事曆
年度盛典
 
WebSite / 年度記事 > 年度盛典
年度盛典內容 ─ (農曆壬辰(龍)年十月廿九日)

馬鳴山鎮安宮冬祭

冬祭-分小祭典及五年大科祭典
   是指農曆十月二十九日的平安建醮法會。平年的冬祭稱為小祭典;逢寅、午、戌年則擴大慶祝稱大祭典,也就是轟動全省的「五年到年或五年大科」。雖說每五年辦一次,事實上每兩個「五年到」,中間只隔三年小祭典而已。

  這個「五年到」的祭典活動,可說是信徒們總動員。來自全省各地的善男信女,分靈廟和交香廟的神明,都來到鎮安宮參與鑑醮法會,附近的香庄也會來恭請五年千歲鑾駕各地,遶境祈安,並屠豬宰羊,叩謝神恩。五股信徒共十四個庄,分散於褒忠、東勢兩鄉,祭壇分為五股建醮壇-主普股(月眉、田洋)、主會股(媽埔、六塊寮、褒忠)、主壇股(新厝仔、芋頭厝、有才)、主醮股(同安)、三官首股(馬鳴山、昌南、復興)。醮壇前設供桌,五股信徒用各式各樣供品祭拜,有海產編織成一條龍、米山、肉山、千斤豬公…等,不勝枚舉。表達崇敬之心也叩謝五年千歲的神恩。

  本宮則依例舉行祈安金籙三朝清醮法會,制定科儀程序,為各地信徒消災植福,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整個「五年到」的冬季活動從秋至冬,尤其是農曆十月份,每天香陣通宵達旦,鑼鼓喧天,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精彩花絮 /
 

 

 
共 0 筆 / 目前第 1 筆

 


︿ TOP
63442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TEL / 05-6973150 ‧ 05-6972045   馬鳴山鎮安宮 版權所有 © 2010Royal Lords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友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