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客專區 / 結緣索取 / 人才招募 / 客服中心 / 首頁  
 
/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文物建築
千歲公園
主委的話
管委會
 
WebSite / 關於鎮安宮 > 歷史沿革

簡述

馬鳴山鎮安宮的建立,溯自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由馬鳴山居民奉祀之古神「老朱王爺」有一天鑾示曰:「本庄西北方草港有天神駕臨應即前往迎接鑾駕回來供奉」。村民雖在信疑之下,乃遂派人前往草港觀望,果見浮海隨波而來王船一艘,停靠港灣,船上橫披紅綾一幅,上書:「代天巡狩五年千歲」字樣,船中有三尊神像,香爐一只,立炷靈香三支,及靈籤、藥籤各一冊,還有紅綾一卷,上書五年千歲,十二年值年尊姓暨聖誕,斯時馬龍山村民遂即邀同附近之昌南、新厝、芋頭、呂厝、同安、林茱寮等七庄居民共同前往草港迎歸馬龍山擇地建立草壇奉祀,當時神曾鑾示曰:「吾神兄弟奉玉旨代天巡狩,主宰各年行使神事,查察四方,賞善罰惡,除暴安良。」

 

  本宮供奉的王爺相當特殊,稱為『五年王爺』,實際上祟奉有十二位王爺,但因為逢五年才舉行一次大的祭典,故稱「五年千歲」。這十二位千歲依值年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歲次順序分別為:張千歲、徐千歲、侯千歲、耿千歲、吳千歲、何千歲、薛千歲、封千歲、趙千歲、譚千歲、盧千歲及羅千歲,因為誕辰各不同如要一一祭祀,諸多不便,且有浪費之嫌,而一般信徒亦未能記憶,有鑒於此,統一祭祀,擇定農曆十月二十九日為鎮安宮五年千歲之綜合聖誕。

建廟經過

馬鳴山之原名稱為馬龍山,在三百餘年前明代天啟六年(西元1625年),由陳姓始祖「帝老」率領鄉族數戶從大陸福建的泉州府渡海來台,擇居在此結成村落。當時的馬龍山為一平原地區,樹木蓊蔚,居民以務農為生,民風淳樸,生活也日漸改善,因此居民增至一百多戶。

  原馬龍山古代住戶疏散,分為頂下馬龍山、菜園后等,合稱馬龍山,是因為菜園后北方有馬鞍崙,下馬龍山有翻龍崙,其間沙坵起伏連接,當時的堪輿家美其名曰「馬龍相會」所以就稱為馬龍山。在日治時代統一劃定行政區時,誤聽為馬鳴山,民國三十四年二次大戰結束後,村民原本有意建請政府正名為「馬龍山」後考究了「馬鳴」二字,竟與古代佛教發源第六世祖「馬鳴菩薩」同名,認為意義深遠神秘,所以沿用至今。

  馬鳴山鎮安宮之建立,可溯及自康熙元年(西元一六六二年)由馬鳴山居民奉祀之古神「老朱王爺」有一天鑾示曰:本莊西北方草港有天神駕臨,應即前往迎接鑾駕回來供奉。村民在信疑之下,派人前往草港觀望,果見浮海隨波而來王船一艘,停靠港灣,船中有三尊神像,香爐一只,立柱清香三支,斯時馬龍山村民即邀同附近之昌南、新厝、芋頭、呂厝、同安、林茱寮等七庄居民共同前往草港迎歸馬龍山,擇地建立草壇奉祀,時神曾鑾示曰:「吾神兄弟奉玉旨代天巡狩,主宰各年行使神事,查察四方,賞善罰惡、除暴安良,保民護國隨機顯化。」於是地方逢有疾病,禱求皆即痊癒;六畜遇有瘴癘,求以爐丹施治隨即立驗靈效。香火相續,逐漸瀰漫全省。

清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那時用草葺搭建草壇,繼而改建木造廟宇,並經數次翻修,至光緒十三年,因木造廟宇破損,當地長老陳國、陳圍發起重建,完成磚造廟宇,民國二十六年,廟宇又蛀蝕,元長鄉信徒李于音及管理人蘇看兩人,專責募款修建廟宇及兩側禪房。民國三十五年,陳勳鑒及廟宇陳舊狹窄,不能容納逐年增加的香客及住宿,與媽埔陳通諮商後,邀留希、蘇看四人共同為廟宇修建發起人,籌組信徒大會及興建委員會,於民國三十六年農曆正月四日召開信徒大會,推陳通為主席,決議廟宇全部重新興建,善男信女踴躍捐獻,民國四十年五月舊殿全部拆除,同時平土奠基,六月二十三日辰時正殿上梁,十月二十九日五年千歲入火安座,至四十一年正月四日後殿上樑,季春即告竣工。後殿於民國七十三年改建鋼筋水泥三層富麗堂皇宮殿,分別供奉觀音菩薩、三官大帝、玉皇大帝。 本宮現正朝休憩、觀光、遊樂發展,已花費新台幣貳億元興建「五年千歲公園」可供香客佇留欣賞,舒暢身心。

全台五年千歲開基祖廟,樣貌眾多的分靈廟
  1980年後,台灣正處於高度經濟發展時期。本地村民到他鄉打拼且落地生根,祈能繼續受千歲庇佑且為了方便祭拜自行雕刻千歲神像供奉者眾多。再者,千歲至各地因緣顯化,救世濟民亦讓當地百姓感受五年千歲神威顯赫。各地宮、廟、寺、壇、堂……等,紛紛向本宮申請分靈,期能借助千歲神威,救濟世人。因此分靈廟陸續在各地誕生,並擴散至全台各地。因為這樣,使得馬鳴山鎮安宮晉昇成一個知名性的廟宇。

  所謂的「分靈廟」,是經過登記和考核的過程,得到本宮的許可後,至本宮恭請一尊神尊回自宅的祭壇或是廟宇當中恭奉。在每年千歲的誕辰祭典和其他的重要祭典時,這些分靈廟就會回到祖廟來進香祭拜謂謁祖。

  今日馬鳴山五年千歲分靈廟已遍佈全台。每一個分靈廟的創建,都有一段機緣或心願。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與各分靈廟也盡量保持著往來,不僅推派委員參加各分靈廟的慶典,鎮安宮的每四年舉辦一次的祈安清醮法會,也製作紀念品送各分靈廟。


︿ TOP
63442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TEL / 05-6973150 ‧ 05-6972045   馬鳴山鎮安宮 版權所有 © 2010Royal Lords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友站連結: